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中的跨國身份初探

Authors

Shuk Han WONG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國際東方學者會議紀要

Publication Date

1-1-2001

Volume

46

First Page

36

Last Page

51

Abstract

本文想通過討論一些五、六十年代香港和日本的合拍片,來分析香港電影在戰後所處的一個特殊的位置下,所製造出來的一種跨國身份。本文的目的並不在撰寫港日合拍的歷史,而是希望帶出香港電影在戰後的一些跨國特色,從而希望為九十年代的電影的跨國主義討論提供一組新的例子和問題。這些五、六十年代的合拍片,充滿了因歷史、國族和性別而引發出來的身份問題,而電影中混雜的香港(中國)人身份,放在一九四九年後一個宏觀的中港臺電影史來看,可以看作為一種國族身份的抗衡或諷刺,尤其於當時共產黨和國民黨分別要把電影變成阿都爾塞(Louis Althusser)所說的意識形態國家機器,通過影像為新建立的政權設計一個國族身份。

Print ISSN

13499181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淑嫺 (2001)。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中的跨國身份初探。《國際東方學者會議紀要》,46,36-51。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