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桂林霜 : 蒋士铨笔下的忠门演义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艺术百家

Publication Date

10-1-2004

Volume

2004

First Page

63

Last Page

69

Publisher

藝術百家編輯部

Keywords

蒋士铨, 桂林霜, 殉节, 教化

Abstract

蒋士铨《桂林霜》写于清乾隆辛卯(1771),目的为表彰马雄镇一家死节之忠义精神。蒋士铨个性刚烈,真情流露时,笔下激情荡漾。 《桂林霜》固此风格雄肆而悲凉。此戏共二十四出,写实和浪漫手法兼备。蒋士铨描写马雄镇率领阖门义士,奋余勇、杀强敌、视死如归之状,痛快淋漓。但腥风血雨,叫人看得惊心动魄。 《桂林霜》更用幽默的手法写马家妻妾女儿殉节,使人哭笑不得。蒋士铨让"死亡"如真如切地迫近读者(观众)眉睫。 《桂林霜》的题材内容、史观、道德观,甚至表现手法,自成一格。除以上各项,《桂林霜》之艺术层次及教化价值本文亦一并讨论。

Print ISSN

10039104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4)。血染桂林霜 : 蒋士铨笔下的忠门演义。 《艺术百家》,2004(5),63-6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