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越公嬖妾到投水烈婦 : 樂昌公主形象嬗變初探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論衡

Publication Date

12-1-2004

Volume

5

First Page

70

Last Page

84

Publisher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Abstract

根據正史所載,陳亡後陳後主(陳叔寶,553-604,583-589在位)有妹遣為楊素(?-606)妾。《北史》記述楊素“家僮數千,後亭妓女曳綺羅者以千數,第宅華侈,制擬宮禁。”孟棨(活動時期約874年前後)《本事詩》“情感”第一篇記述〈破鏡詩〉之本事,知當日隋文帝(楊堅,541-604,581-604在位)賜給楊素的“陳主妹”就是樂昌公主。《本事詩》不但形容樂昌公主“才色冠絕”,在楊素華麗的第宅裏“寵嬖殊厚”,還記述樂昌公主和丈夫徐德言二人破鏡為信,徐德言萬里完約,楊素“氣義”還妻,夫妻終於破鏡重圓。“破鏡重圓”向來用作比喻夫妻分離而復合,其精神切合中國人樂天的性格。樂昌公主和徐德言的故事具備了王國維(1877-1927)所言的“始於悲者終於歡,始於離者終於合”的中國傳統戲曲小說精神結構。

Print ISSN

1683531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4)。從越公嬖妾到投水烈婦 : 樂昌公主形象嬗變初探。《文學論衡》,5,70-84。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