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之哭、霸王之泣 : 論沈自傲《霸亭秋》雜劇的風格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論衡

Publication Date

3-1-2008

Volume

12

First Page

1

Last Page

9

Publisher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Abstract

沈自徵(1591-1641)由北曲雜劇三種:《霸亭秋》、《鞭歌妓》和《簪花髻》,詩人合稱《漁陽三弄》,詩人評價甚高。三劇有刻本,自徵地在劇構思新奇,都有借悲壯的境,發抒文士的牢騷。他力求達到元人雜劇的藝術境界,匠心所運皆見才思和技法之融合。本文先梳理元雜劇的成就,藉以鉤勒沈自徵的寫作標準,從而揭示他在雜劇創作的認知和造詣。第二部份從醞讓氣韻、穿插差誤、鋪設逆轉三方面討論《霸亭秋》的風格特色。沈自徵生於吳江詩禮之家。父親沈珫(自季玉,1562-1622)官至山東按察副史。沈珫仗義疏財,無論在山東或南京刑部供職,都一樣憐恤百姓。自徵是沈璟從子,雖然沈氏一家的南曲成就飲譽一時,但他獨愛北曲。自徵自少“磊落自負大言雄辯無所愧”,平生最仰慕戰國說客魯仲連,愛讀兵書,嚮往自己將來能縱橫捭闔、大顯才能。自徵的胸襟懷抱,與文質儒雅的讀書人大異其趣。就寫作戲曲言,當南曲婉轉流麗之音風靡江左,絕大多數士人為崑腔如癡如醉時,自徵卻一手攀依徐渭《四聲猿》開闢的新境,上摩元人雜劇的高峰。

Print ISSN

1683531X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8)。才子之哭、霸王之泣 : 論沈自傲《霸亭秋》雜劇的風格。《文學論衡》,12,1-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