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稱舜《節義鴛鴦塚嬌紅記》的再生緣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華學

Publication Date

1-1-2008

First Page

2023

Last Page

2040

Publisher

中山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孟稱舜《節義鴛鴦塚嬌紅記》﹝下文簡稱《節義嬌紅記》﹞流傳版本中有明崇禎刻本。前有嬌娘像四幅,刻版畫稿出自陳洪綬﹝1598-1652年﹞手筆,孟稱舜題詞其上。內葉眉上有陳洪綬評點。本文主要探討作者自真實故事和小話重生《節義鴛鴦塚嬌紅記》,他個人對“殉情“之感動及“性情”的理解而賦與新作的特殊意義。本文將從孟稱舜《節義嬌紅記‧題詞》對“生命”和“知心”價值之闡釋,1643年所寫的《二胥記‧題詞》論人物精神與“誠意”的關係,發明此戲的思想和意義。因“誠意”乃劉宋周學術思想之大宗旨,本文因此多涉用以孟稱舜釋意之機關。除了劇作者題詞外,本文嘗試結合三篇孟稱舜交遊在接受此戲寫成的序文來勾劃《節義嬌紅記》的美學格局。三篇序文可以說是《節義嬌紅記》以新姿態重現在晚明文壇藝壇上引起的第一波迴響。至於形成《節義嬌紅記》美學格局的各種手段,如角色人物、曲白語言、關目設計、場面編排和主題之間的照應,亦有分析討論。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此文曾在2006年12月14日發表於學藝兼修.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九十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大學,香港。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32549078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2008)。孟稱舜《節義鴛鴦塚嬌紅記》的再生緣。輯於饒宗頤 (主編),《華學 (第九、十輯》(頁2023-2040)。廣州 : 中山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