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庄子·大宗师》篇成篇的几种可能

Authors

Chunhong WANG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1-1-1989

Volume

1989

Issue

4

First Page

46

Last Page

50

Publisher

天津师大学报编辑部

Keywords

寥天一, 《齐物论》, 人生境界, 《逍遥游》, 庄周, 杂篇, 鼓盆而歌, 《人间世》, 德充符, 外篇

Abstract

《大宗师》篇所描绘的“寥天一”人生境界,给人以心灵羁绊大解脱的慰藉愉悦,假使单就这意义上看,《大宗师》置于内篇之中,自有其独特性,似乎不可或缺。但以《大宗师》篇文字与内外各篇相较看,就如读没一字无来历之诗,通篇都有似曾相识之感。文字重出者如“夫盲者无以与乎眉目颜色之好, 警者无以与乎青黄棘滋之观” (《大宗师》) 与“警者无以与夫文章之观,聋者无以与乎钟鼓之声”(《逍遥游》) ;有明显因袭关系者如“临尸而歌” (《大宗师》) 与“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 (《至乐》)。属于前者,至少可举出十余例,属于后者,也可列举近十例。一般说来,一个人的遣词用句往往带有个体一贯性的风格特征, 思维方式也往往笼罩于一定的思维定势之下。在此意义上,假使认为《庄子》内篇出自一人之手,那上述现象,似能作如是观之佐证。然而《大宗师》就其内容而言,置于内篇之中,并非没有给人以突兀之感。

ISBN

16711106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1989)。谈《庄子·大宗师》篇成篇的几种可能。《天津师范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1989(4),46-5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