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端既邃密 后来加深沉 : 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70年回顾与展望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北京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1-1-1996

Volume

1996

Issue

5

First Page

31

Last Page

39

Publisher

北京大學出版社

Keywords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 再辟蹊径, 接轨, 理论思辩, 新局面

Abstract

本文追溯了70年来,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研究的发展轨迹,就几种《批评史》代表著作的得失,给予尽量客观的评价。70年代末以来,本学科需要在郭绍虞等前辈基础上再辟蹊径、取得突破,这是衡量新出《批评史》学术价值的标尺。文章指出,本学科领域几种力作,或在叙述的细致周详上,后出转精;或在学术视野上,雄阔通达;或在理论探索上,超拔健举。都在各个方面、程度不同地对郭著有所突破。当然,数种批评史著作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本学科如何在下一世纪继续寻求生长,文章也略作前瞻。

Print ISSN

1000591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1996)。肇端既邃密 后来加深沉 : 中国文学批评史学科70年回顾与展望。《北京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5),31-3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