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旨遥深"与"嵇志清峻"的比较分析

Authors

Chunhong WANG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北大中文研究 (创刊号)

Publication Date

1-1-1998

First Page

104

Last Page

115

Publisher

北京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魏晋名士们既有相似的一面,又有各自学养结构、性情意趣等多方面不同的特点,这正是构成一种时代思潮丰富性和深刻性的重要原因。因为异口同声千人一面,即使是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参与者更多受到外力的裹挟,易失去独立思考和主体意识。因此,前者可以在思想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而后者之结局,却往往残剩一片劫余的狼藉。玄学思潮中,阮籍和嵇康最引人注目,一则因其感受到最为深沉的压力和痛苦,这种压力和痛苦将他们推向玄学领袖的地位,同时这种压力和痛苦也令后来之“士”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另则因其才学拔出流辈,且有较多作品流传至今。这为后人知人论世进行研究,提供了可征之文献,阮、嵇便成为一个永久的话题,历代士人都喜欢谈论他们。刘勰《文心雕龙‧明诗》篇的月旦:“阮旨遥深” 、“嵇志清峻”,讲得精当扼要,把握住他们处世个性及文章神韵,发抉出了他们的各自特点。但是由于刘勰及其时代特殊的语体风格,这种评价太过于简略,使今人更为不能了了。因此,从思潮渊源及文学作品两方面,比较阮、嵇,发皇幽眇,为深刻理解魏晋玄学会有所裨益。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301037546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1998)。 "阮旨遥深"与"嵇志清峻"的比较分析。辑于费振刚、温儒敏 (主编),《北大中文研究 (创刊号)》(页104-115)。北京 : 北京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