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学与《文心雕龙》关系的重新讨论

Authors

Chunhong WANG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心雕龙研究 (第四辑)

Publication Date

3-1-2000

First Page

180

Last Page

193

Publisher

北京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庄子》讲“得意忘言”,《庄子》为《文心雕龙》所引用,也不过是刘勰表达思想之筌蹄而已。从汉魏六朝佛教东渐史来考察,老庄及道教与之经历了并驾文融、逐渐分途以至互相攻讦这样一个过程。而刘勰与其老师僧佑恰处于上述第三期,而且,他们最为强烈地表现出要与本土庄老划清界限的倾向,这也是僧佑们(极可能有刘勰的参与)编撰《弘明集》的初衷之一。可以肯定地说,齐梁不同于魏晋,因释风盛煽,《庄子》令士人如醉如痴的程度已大大减弱。所以《文心雕龙》与《庄子》的关系需要重新厘定,仅仅找出《文心雕龙》中关涉《庄》旨的语句,便按图索骥刘勰之本意,这样的研究有失于简单机械,会造成误解;退一步讲,即使某些《庄子》典故为刘勰所乐于称道,齐梁时期也融入了佛教的因子,需详加辨析。现谨从思想发展背景重新理解刘勰和《庄子》的关系,以求尽量做到实事求是。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301000286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00)。《庄》学与《文心雕龙》关系的重新讨论。辑於中国《文心雕龙》学会 (编),《文心雕龙研究 (第四辑)》(页180-193)。北京 : 北京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