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慎批點《文心雕龍》述要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學前沿(3)

Publication Date

6-1-2000

First Page

81

Last Page

93

Publisher

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楊慎(1488-1559)批點《文心雕龍》,在《文心雕龍》研究史上,具有比較特殊的意義,標誌着明代較為系統地研究劉勰文學理論之開端,也標誌着明代借助《文心雕龍》以建構文學特別是詩學創作論的開端。楊慎是明代著名的博雅君子,著述極其豐富,他還在所著《丹鉛總錄》及《升庵文集》等,涉略《文心雕龍》。他是有明一代重要的詩人、學者和評論家,在明代錯綜的詩歌流派紛爭中,形成其詩歌主張,這是時代的產物,自然也融合了楊慎個人的性情學識與悟性。憑着如此先人趣味和學術慣性,雖然作為研究對象,《文心雕龍》是一客觀的文化存在,然而楊慎批點卻難免有借機說法之嫌,即使在批點《文心雕龍》時,其關於當代詩歌的種種意見也縈繞於懷,時時有所感發。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81064140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00)。楊慎批點《文心雕龍》述要。輯於吳思敬 (主編),《文學前沿(3)》(頁81-93)。北京 : 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