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梅慶生《文心雕龍音注》兼及晚明文風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中華文史論叢(總第七十二輯)

Publication Date

6-1-2003

First Page

119

Last Page

158

Publisher

上海古籍出版社

Abstract

對於《文心雕龍》,除了前輩學者楊慎曾有《文心雕龍》批點本問世之外,上述人物雖然也從事《文心雕龍》的校勒註釋及閱讀研究,而在梅氏《音注》本付梓之前,卻並不曾以上述任何人的名義,刊行任何一種《文心雕龍》新刻本。換言之,其個人的研究成果尚未公佈於眾,只是屬於個人的冶學心得。其中有些人發覆良多,成績斐然;而有些人卻僅有數字之妙解,甚至無所創獲,何以能夠被梅氏《音注》所廣收博採裒輯於一書之中呢?其間關於眾人成果的搜集整理,被遴選入名單的標準是什麼?又是何人成就其事的?這些問題對評價明代《文心雕龍》研究者的功績,意義十分重大,因此有必要加以辨析。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53253399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03)。論梅慶生《文心雕龍音注》兼及晚明文風。輯於李國章、趙昌平 (主編),《中華文史論叢(總第七十二輯)》(頁119-158)。上海 : 上海古籍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