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勰与刘穆之 : 从《异苑》两条材料谈刘勰的几个问题

Authors

Chunhong WANG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二十五辑) : 中国文论的情与体

Publication Date

1-1-2008

First Page

1

Last Page

11

Publisher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关于刘勰的身世以及由身世而引出共立场、学术等诸多问题,“龙学”界前辈如杨明照、王元化、张少康等先生均有专门的论述,他们都关注到刘勰与其宗族先辈刘穆之关系,足见在研究刘勰时,刘穆之是一重要的参照人物。

近读南朝宋刘敬叔《异苑》,作为小说家言,此书远不及同时代刘义庆《世说新语》出名,故在历代目录学书籍的著录中也是断断续续的,譬如在明人徐兴公《徐氏红雨楼书目》及毛晋《汲古阁书跋》等书中对此书有所记载,而其他一些著名的目录学著作则往往不曾提及。明胡震亨整合传世文献,撰《刘敬叔传》说:“刘敬叔,字敬叔,彭城人。少颖敏,有异才,起家中兵参军司徙掌记。义熙中,箭毅与宋高祖共举义旗,克复京郢,功亚高祖,进封南平郡公。敬叔以公望推借,拜南平国郎中令。既而有诏,拜南平公……及毅诛,高祖受禅,召为征西长史。元嘉三年,人为给事黄门郎,数年,以病免。太始中卒于家。所著有《敬叔》十余卷行世。”刘敬叔参预了刘裕建国的大业,而且一直到宋明帝泰始年间才去世,可谓是晋宋之际政治变迁的见证人。 《异苑》对于了解晋宋人物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刘穆之帮助刘裕建立基业,刘敬叔对此持尊重的态度,其《异苑》记述了刘穆之数则轶事,其中有两条材料特别值得注意。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9787561756423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汪春泓 (2008)。刘勰与刘穆之 : 从《异苑》两条材料谈刘勰的几个问题。辑于徐中玉、郭豫适 (主编),《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二十五辑) : 中国文论的情与体》(页1-11)。上海 :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