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日出》、《啼笑因缘》和《第一炉香》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文艺理论研究

Publication Date

1-1-1995

Volume

1995

Issue

6

First Page

29

Last Page

39

Publisher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Keywords

第一炉香, 《啼笑因缘》, 《日出》, 张爱玲, 陈白露

Abstract

曹禺的《日出》、张恨水的《啼笑因缘》和张爱玲的《沉香屑•第一炉香》,是三部文学史意义很不相同的作品。但这三部作品的基本情节却颇为相似:都描写了一个女人如何贪图金钱虚荣而沉沦堕落的故事。女主人公(陈白露、沈凤喜、葛薇龙)都是年轻貌美,都有学生背景,她们都放弃和背叛了自己的情感原则,或成为交际花,或嫁给年老的军阀。当然,三部作品对这同一个故事有着不同的写法。如果我们把这女学生的堕落视为一个过程,那么其中的转捩点便是她初次为了金钱而屈从一个她所不喜爱的男人的那个时刻。从这个转捩点着眼来考察三部作品,我们不难发现其间叙述结构上的差异:《日出》是“略前详后”,《啼笑因缘》是“详前详后”,而《第一炉香》则是“详前略后'。同一个情节模式,因叙述重点和角度不同,其主旨和意义也相去甚远。

Print ISSN

02570254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许子东 (1996)。重读《日出》、《啼笑因缘》和《第一炉香》。 《文艺理论研究》,1995(6),29-39。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