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学史的结构问题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复旦学报 (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1-1-2010

Volume

2010

Issue

2

First Page

36

Last Page

42

Publisher

復旦大學

Keywords

文学史结构, 正典化, 文学体制, 20世纪50年代

Abstract

在文学史的体例布局上, 各种古代或现代文学史通常以代表作家和经典作品为结构主线, 但近二十年的七十多种中国当代文学史在重读历史语境时,却主要突出题材、思潮、论争和现象, 而不是以作家、作品为章节题目。这或者是因为价值观念系统混乱和文学史书写距离太近导致当代文学正典化的困难,又或者是由于中国当代文学特殊生产环境的主要创造物, 首先是现象思潮而非作家作品。本文试图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文学体制、80年代知识分子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合作与冲突之互动关系, 以及近二十年来文学史写作者及当代文学评论者的学术背景变化等三个方面, 来讨论当代文学史的这种重现象思潮轻作家文本的结构方式。

Print ISSN

0257028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许子东 (2010)。当代文学史的结构问题。《复旦学报 (社会科学版)》,2010(2),36-42。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