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学中的"遗产"和"债务"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1-1-2010

Volume

2010

Issue

2

First Page

95

Last Page

101

Publisher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Keywords

当代文学史, 负资产, 50年代, 抽屉文本, 文学史现场, 版税与稿费制度, 民粹主义思潮, 90年代

Abstract

迄今为止出版的几十种当代文学史,对所谓"文革文学"和80年代文学的基本价值判断比较接近,对50年代和90年代以后的文学却有很大分歧。尤其是对50年代文学,究竟是当代文学中的"遗产"还是"债务"(洪子诚语),文学史、教科书、社会舆论缺乏共识。本文主要通过解读陈思和、洪子诚、陶东风及顾彬的四部文学史,试图梳理对50年代文学"负资产"的不同继承方法、不同书写策略以及文学史生产的不同意识型态背景。

Print ISSN

10005579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许子东 (2010)。当代文学中的"遗产"和"债务"。《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2),95-101。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