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2002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Political Sciences

First Advisor

熊玠教授

Second Advisor

任越教授

Abstract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以來,就是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理論 的意識形態國家,然而意識形態不是任何時候都左右了中國的外交戰略的。 當意識形態在中國的內政、外交上處於主導位置時,通常不會出現務實 的外交戰略。但是當國家陷於政權的生存、鞏固和安全的危機時,就會出現例 外。

當國家總體戰略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強調發展經濟,意識形態相對淡化時,務實外交戰略就大行其道。

就中國的務實外交戰略的本質而言,中國本國的國家利益仍然是指導中 國外交戰略的最高原則,其務實的本質與國際政治學理論中的實在主義並無根本的不同。然而,毛澤東時代與鄧小平時代實行務實外交戰略是有不同的,前者僅是外交戰略中的例外,後者則是常規,而非例外。

不論在毛澤東時代還是在鄧小平時代,務實外交戰略在特定的時代背景下都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前者為中國鞏固新生政權和化解國家安全危機起 到了根本性的作用。後者?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了二十多年的和平環境,使中國的經濟得以維持了二十多年的持續高速增長,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出現了曙光。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白淮 (2002)。中國務實外交戰略的目的和效果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pol_etd.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