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廣州部曲將印,銅質白文六字,民國二十一年,在廣州出土,爲黃君詠雲收藏。

考《函史》下編:卷之三:「將軍周末官,……其領軍,皆有部曲,大將軍營五部,部校尉一人,比二千石,軍司馬一人,比千石,部下有曲,曲軍候一人,比六百石,曲下有屯,屯長一人,比二百石,其不置校尉部,但軍司一人」。又《漢書》《李廣傳》:「李廣行無部曲行陣」師古曰:「《續漢書百官志》云:將軍領軍,皆有部曲,大將軍,營五部,部校尉一人,部下有曲,曲有軍候一人。今廣尙於簡易,故行道之中,而不立部曲也」。是部與曲,同爲武職,部之品級較高,曲之品級較低,且設置與否,可隨領軍者之意,非屬定制。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仲琴(1934)。廣州部曲將印。《嶺南學報》,3(4),155-15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4/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