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國人對於南北文化的硏究的興趣比較的增加和濃厚,雖是最近的事,然而這種硏究的發生和發展,似有了悠久的歷史。傳說帝舜彈五弦之琴,以歌《南風》,《南風》歌之傳說有三:一爲《禮疏》所說的《南風》歌,一爲《琴操》所說的《南風》歌,但是最流行的,要算尸子所說的《南風》歌。其歌曰:「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

南風本來是針對北風的,南風是從南方來,北風是從北方來。要是南風可以使人民的財力增加和興盛而得到生活上的充裕,同時又能陶養人民的良好情性,那麼從南方而來的南風當然比起北風爲好。但是事實上南風之來,不但是南方人能夠享受,就是北方人也能夠享受。而且在帝舜的時候,所謂中國的南方,簡直就是沒有開闢的蠻夷的地方,要說這個南方因爲得了南風的霑被,遂使其文化較北方爲好,那是無論是誰都難相信的。所以嚴格來說,帝舜的南在南北文化的觀點上看去,當然沒有什麽意義的。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序經(1934)。歷史上的南北文化觀。《嶺南學報》,3(3),7-2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3/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