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4

摘要

這篇『南北文化觀』是我去夏所草成的未定稿。初意不過是想把來做硏究道個題目的基礎。據我所知的,關於這個題目的有系統的硏究,尙付闕如;材料的搜集,頗不容易;這裡所找得的材料,是否有當,尙屬疑問。同時,關於這個問題的材料之比較有價値而爲我所注意不到者也許很多;此篇之作,不過抛磚引玉而已。

本文分爲三編:第一編底目的是把過去以及近來一般人的南北文化觀,略加說明和批評;同時也把我個人對於硏究這個問題所得到的結論,加以解釋。第二編說明南方之所以爲新文化或西化的策源地的原因,以及南方對於中國的新文化運動的各方面,如經濟,宗教,政治,……等的貢獻。第三編是把南方幾位人物之在近代中國之主張西化最力,而其影響最大的,畧爲介紹。這幾位人物,無論是那一位,從現代化的中國來看,都有了他的特別的位置,和他的特別的偉大處,而成爲他的時代的先鋒,或是他的時代的領袖。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序經(1934)。小引。《嶺南學報》,3(3),1-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3/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