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1

摘要

伊洛性命之學,至南宋乾道淳熙而極盛。朱熹在閩,張栻在楚,呂祖謙在浙,皆以師道顯,卓然自成一家。「淳熙以後,學派分以為三:朱學也,呂學也,陸學也。三家同時,皆不甚合:朱學以格物致知,陸學以明心,呂學則兼取其長,而復以中原文獻之統潤色之。」然呂張早死,思想未臻大成,實不足與朱陸比。故乾淳諸老既歿,學術之會總為朱陸二派;而水心齗齗期間,遂稱鼎足。」葉適受業於呂祖謙之門,較陳亮陳傅良稍晚出。天資既高,享年又永,故其學更醇,為永嘉諸子之巨擘。在當時已得儕輩之景仰,今日吾入研究中國哲學史,自不能無術也。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格恩(1931)。葉適在中國哲學史上之位置。《嶺南學報》,2(4),101-13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2/iss4/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