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29

摘要

近世文明底演進,是以人類為中心的。這也不過是人在過去的時期,已經親自受了許多盲目的權威底轄制;到了現在人就不能自禁的要求自由底伸張了。我們知道轄制和自由的相偶,自然會起衝突;所以人間呼喊……解放,解放……的聲浪,不絕於耳。從這種普遍要求獨立底現象,我們就看見兒女不服從父母,妻子打倒丈夫,媳婦控制婆婆,勞工反抗僱主,市民謀叛政府等等顛倒乾坤的事實;不能說是不多了!若我們想救濟這紊亂無緒底狀況,只有將宇宙一切事物之佈置,都依着人類中心觀念底一條路上走去。因此便可認定人之智識是創造社會和歷史底工具。社會為適應人類需要而創造底器具。歷史一方面為人類知識活動底結果;他方面為人類建築將來世界的根基。進一步說,假使我們期望去發見人是一個什麼東西,同時又想知道他的本領能做出些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以及怎樣去滿足他的慾望的話;我們不妨引俄托教授(Prof. M. C. Otto)解釋「人是什麼?」底一段文字來研究一番。俄托說:「人,就是那從現今奮鬥掙扎中所演出種種複雜和矛盾底事實而產生的。他的過去時代已經獲着人生長所成熟底果子。他的將來是必需依着他的種族底繼續性而規定了。假若他能綿延下去,那他就可以尋去此方法來改善他的本身。他表現着垂頭喪氣的樣兒,是因為他有時否認他自己所發出的底言論;然而同時他又贊成他自己曾經否認了的意見。他真似乎是反復無常的。若從不能決定的嚴重方面推察,他每時代和每時刻都要估定他自己本身。他雖想要逃脫那明白底公式;然而他很恐懼那不可思議的東西把他捉住。他拒絕那計劃他前程底圖表。沒有甚麼理性和美術底工作,能夠把他降入深淵或昇於雲端;或將他清楚的描寫和推察出來。環境的機遇與他沒甚助益。兇暴的壓迫,也沒有法使他挫志喪膽。反之,就是那適意的境況,也不能引誘他苟且偷安。他的終局,我們難以判斷;或者他是歸於空虛,也未可知。不過這地球似乎已經允許他有能力去成就他的志願。正如華提明(Whiteman)講的『茫茫希望的瀑布,滔滔不絕。』他將來或者成為愛末尚(Emerson)的『黃金不可能』(Golden Lmpossibility)。或者成為佈浪林(Browning)的『尚未成就。』(Not yet formed.)又或者成為哈地(Hardy)的『宇宙底不可描寫的焦點。』(Indescrible Focus of the Universe.)這些事情怎樣變遷和結局,都是難以預料的。」換句話說,人是有這樣底精神和氣概,更是他具有獨特驚奇底天性;所以他就能勇往突進而建設今日的科學文明。其機械底花樣翻新,均已畢露,因此,人就自己驚奇他功業底偉大。一般人莫不同聲的說「科學之神」足可揭破世界底迷夢,而超度眾生往彼安全底福地呢。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博之(1929)。崇拜科學文明之一瞥。《嶺南學報》,1(3),32-4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1/iss3/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