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6-24-2005

Abstract

嶺南大學(嶺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所於2 0 0 5 年6 月2 4 日(星期五) 至2 5 日(星期六) 一連兩日假嶺南大學舉辦一個跨學科國際會議。在今天的會議上, 嶺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公佈了一項最新的「香港人快樂指數」調查報告。

該調查報告成功以隨機抽樣電話調查方式, 訪問了71 7 位香港居民。以 0-100 分作指標, 獲取 50 分以上者屬於「快樂」組別, 50 分以下屬於「不快樂」組別,愈接近 100 分, 其快樂指數愈高。研究結果顯示, 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平均為 71.4; 另外, 香港人自覺比 10 年前變得更快樂, 平均分數則為 61.3。

報告顯示,香港女性的快樂指數比男性為高,女性的平均快樂指數為 72.62 分, 而男性只有 69.58, 與外國同類型研究結果相近。

以年齡組別區分,報告顯示50 歲或以上的人士,其快樂指數為 75.38 分, 30-49 歲組別人士為 71.08 分, 而 21-29 歲人士則為 67.39 分。若按教育程度及年齡組別,年長一輩而又擁有較高教育水平者,其快樂指數會較高,有 85 分,但較高教育水平的因素却未有令 21-29 歲組別人士變得快樂,何濼生教授相信這和高等教育在香港已普及有關,相比上一代, 大學生在社會上不再具有特別優勢。報告還顯示“ 現代社會自由” (civic liberties) 如新聞、出版及言論等對快樂的重要性比“ 能夠普選行政長官” 為高。另外, 報告亦指出了如愈重視“ 婚姻、生兒育女、朋友、家庭和諧” 等價值觀,對「快樂指數」, 有正面影响, 相反, “ 重視金錢的價值觀”並非顯著因素。

是次調查報告只完成第一階段。報告旨在讓社會了解在目前香港的經濟、政治、社會及文化氣候下的香港人的快樂感受, 並提供一個量化的指數; 同時也希望透過這個調查來探究何種因素是決定「快樂」程度的關鍵, 從而為設計公共政策提供基礎。

08-happiness05release.pdf (673 kB)
Press Release

Recommended Citation

Ho, L. S. (2005). Hong Kong Happiness Index 2005: A happiness index and determinants of happiness study. Retrieved from http://commons.ln.edu.hk/hkhi/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