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200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Economics

First Advisor

郭益耀教授

Abstract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同時又處於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其改革代表著「金融深化」(Financial Deepening) 的發展。本文首先扼要闡釋中國的金融體制改革與金融深化的理據和實況,接著再詳細探討中國銀行在金融及外匯改革之下其業務的特徵及轉變。

在中國金融改革的過程中,中國銀行的管理體制及其營運方式與中國政府的經濟政策依然保持著一定的「轉型期」關係。這明顯反映於中國銀行的資產負債結構和其營運效率指標之上,如盈利率與資本充足率等。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中國銀行仍然未能完全擺脫政府的融資計劃的影響;在發展商業業務的同時仍然或多或少地執行著政府的政策性業務;基本上仍扮演著一個「發展銀行」 (Development Bank) 的角色和功能。

純粹從微觀經濟的角度來分析,中國銀行的這種「雙重」性格,難免在一定的程度上削弱了其風險、流動性和盈利性管理的能力和意識,並減低其經營效率和整體實力。這種矛盾明顯可見於大陸的中國銀行總行及香港分行兩者間的差異。大陸中國銀行的這些弱點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因為外資銀行的競爭與挑戰將更形突出。這將帶動政府對整個銀行體制進行進一步商業化[的改革與調整,包括銀行資產重組及利率自由化等措施。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曉光 (2001)。中國銀行在中國經濟及金融改革下的發展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econ_etd.22

Included in

Economics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