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12-2014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游靜教授

Abstract

2003 年中國內地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Mainland and Hong Kong 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 簡稱CEPA)。其中關於電影的條款放寬了香港電影進入內地的條件,加之龐大的市場需求,香港電影工業的跨境活動變得日益頻繁, 並開啟了新一輪的中港「合拍片」潮流。電影產業及其市場環境的轉變背後是更為深層的中港經濟、政治與文化的融合。香港從「九七」前後至今在新的政治空間及身份脈絡中不斷尋求「本土」位置顯得日益困難。電影作為流行文化文本和社會實踐曲折地表述「本土」、「自我」、「身份」,其中「懷舊」(nostalgia)便是近十年香港電影文化想像中一個顯著的憶述工具和路徑,亦即通過處理「過去」、歷史、集體記憶等來書寫「現在」的某種情感、經驗、欲望。

本論文以後CEPA 時期的香港電影為研究對象,檢閱以合拍片為主導的電影工業體制下,和香港近十年來文化政治脈絡中,不同類型、風格、主題,以及不同生產方式、製作規模、市場面向的香港電影懷舊想像與「本土」身份的互構關係。以及後CEPA 時代香港電影的懷舊想像與此前懷舊電影相比下的延續與新變。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沈丹 (2014)。後CEPA 時期香港電影懷舊想像中的「本土」身份書寫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s_etd/2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