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13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羅永生博士

Abstract

本研究試圖描繪香港細胞小組教會網絡短宣參加者的歷程及屬靈體驗,指出他們在旅途內的所見所聞受到了特定的宗教論述及旅遊操作所形塑和建構,而在此脈絡下產生的屬靈經驗可能不再純粹是神秘的、超自然和非物質的力量,相反它是可預期的文化產物,甚至不是本真(authentic)的屬靈經驗。然而,這種被建構的宗教及屬靈視野選擇性地把某些社會文化或問題 (如貧窮、種族主義、色情和異教文化)簡約歸類為邪惡他者的陰謀和控制,巧妙地隱藏或迴避了問題背後複雜而糾結的社會、經濟、政治及文化張力;同時鞏固了基督徒的身份認同及基督教的優越感,並相信基督教的價值觀獲得超越而且凌駕一切文化的合法性,然後將短宣內的屬靈經驗視為經歷神的重要證據。

此研究亦有助我們反思全球靈恩運動(Global Pentecostalism)的擴張,全球靈恩運動是近年基督教內增長最迅速的宗教運動,以屬靈恩賜、屬靈戰爭及繁榮神學(Prosperity Gospel)為主要特徵。除了依賴龐大的宗教媒體和超級教會等意識形態機器宣傳外,透過細緻的旅遊操作、宗教論述及靈性實踐,使短宣成為全球靈恩運動擴張的途徑之一,甚至讓這場源自美國的宗教運動轉化成本土的宗教內容。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麗凝 (2013)。屬靈戰爭與旅遊 : 一個短期宣教活動的個案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s_etd.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