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洪水神話主要的主題有兩種,以故事中人物的反應來分別,一種是「逃生」,即神話當中的人物面對洪水時,(得到神的指引或助力)躲避洪水,從而在災難中生存。而「逃生」主題的洪水神話往往伴隨著懲戒和再生母題 。這類神話的主要情節為︰(人類直接挑戰或觸犯神)→神族(上帝)發現人類惡貫滿盈→觸怒神→神決定毀滅人類以示懲戒→神或知情者幫助善人逃生→洪水→世界被毀→再生。這類逃生類型神話多見於西方神話,例子有希伯來和希臘的洪水神話。 另一種主題則是「治水」類型的神話,故事的主人翁面對鋪天蓋地的洪水並沒有逃避,而是想辦法解決,拯救人類。與懲戒母題相反,表現的是救世母題,這類神話主要見於漢族,這種類型的神話往往是強調「人定勝天(自然)」。主要情節大致與英雄神話相似︰冒險的召喚→援助者→考驗→援助者→逃走→歸來(→長生不老藥) ,從而塑造出英雄人物。而大禹治水,正是「治水」類型的神話,禹繼承父任,在治水過程中,雖然禹曾與一眾神祗商量,也得到神祗的幫忙,但不同於西方神話,最終並不是諸神收回洪水,而是禹發現原來是共工施水,所以與共工大戰,然後以神祗所送的寶物幫助平息洪水。此外,大禹治水同時也是英雄神話,下文將會結合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的 《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加以分析情節。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美欣、羅善緣、曹嗣衡 (2015)。治水英雄的前世今生: 以魯迅《故事新編‧理水》為例。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131-14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