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5

Abstract

李汝珍的《鏡花緣》-清代長篇文人創作神魔小說,揉合了自遠古以來的神話結構及原型。小說中的神魔不是作者自己純粹虛構,每個形象都由原型加以改善,例如:花神。同樣地,當中的神話結構亦是累積前人經驗而成的。《鏡花緣》 集合了佛教的轉世思想和道教的謫世觀念,寫成百花仙子及九十九位花仙子謫世投胎的故事。佛道兩教思想融入通俗文學的小說,發展至明清時期儒釋道三教思想包容。佛教相信的是宿命論,而眾仙子被謫下凡,一切都是因果定數。本文擬就花神原型及神話結構作一淺析,並與《紅樓夢》和《水滸傳》加以探討轉世謫世的思想。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譚卓婷、潘潔盈 (2005)。淺論《鏡花緣》與其神話轉世謫世之結構。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4-2005》(頁205- 21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2/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