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

Second Advisor

許子濱

Abstract

本研究會從兩個方向進行討論︰一、)作為報人、知識份子、文化人的高雄與五十 年代報章與文壇(通俗文化及嚴肅文學兩個場域)的關係。二、)以經紀拉、旦仃、石 狗公、史得等筆名寫連載小說的三蘇,其作品與社會、時代的關係。在第一部分的討論 中,除了探討作家與媒體、文化場域的關係外,也會個別討論到作品所涉及的特有問題, 如「三及第」文體於小說創作,及時代文化的意涵。而第二部分的討論,則集中對五十 年代兩類連載小說進行分析,透過文本細讀的方法,結合時代、社會背景進行比對,從 而探討作品在通俗文學的類別中所跨越及達到了的意義和貢獻。最後,就現存有關三蘇 作品資料整理的部分,進行必要的修正及補充。

三蘇(1918-1981),原名高德雄(或名高德熊),香港五、六十年代知名作家,先 後為多家報紙寫社論及連載小說,有筆名三蘇、經紀拉、石狗公、小生姓高、旦仃、周 弓、史得、許德、吳起、凌侶、區品器、禹伯等。對五、六年代的香港社會而言,報張 除了作為一種資訊傳播的媒介,更是流行文化的載體。於一定程度上,更是當時社會東 西文化交流、漸趨國際化的具體表徵。報紙連載便是這個時期特殊的文化產物,深受普 羅大眾歡迎。通俗文學作家中,作品題材之廣、產量之多、語言風格之奇尤以三蘇為箇 中佼佼者。他的創作由四十年代末一直持續到八十年代初,見證香港報業的黃金時代, 同時也是作家本人創作的高峰期。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嘉俊 (2009)。 三蘇小說研究 (1950 年代)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