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

Abstract

北島 ( 趙振開1949- ) 是當今中國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於1970 年開始創作。1978 年,他創辦《今天》及對外發表詩作,與芒克、多多、顧城和舒婷等年青詩人同受注意,被評論界譽為朦朧詩派的重要代表。然而,他的創作經歷不同階段,首先在1980 年他主編的文學刊物《今天》被勒令停刊,其後又經過朦朧詩論爭,作品不斷被批評為晦澀難懂,1989 年後更流亡海外,足跡遍 及歐美等地,直至2001 年才得以短暫歸國探親,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

本篇論文將北島放入世界文學的視野,透過討論他在不同時期的詩歌創作。論文以宇文所安於1991 年所寫的一篇書評“The Anxiety of Global Influence: What is World Poetry?” (中譯〈世界影響的焦慮:什麼是世界詩歌〉) 的提問切入,探討北島怎樣在跨文化和跨語言的情況下創作詩歌。本文並不是論證宇文所安對北島的評論是否正確,但希望從他對世界詩歌和世界文學的論述,尋找討論北島的詩歌創作新的切入點。論文第一章是導言,說明研究題旨和範圍,簡述研究概況。第二章探討北島的創作經歷。第三章分析北島,身處的革命背景怎樣影響他早期的創作,討論詩歌如何表達革命意識。第四章討論北島怎樣 運用現代主義進行中文詩歌創作。第五章討論北海流亡海外後的詩歌,透過表達懷鄕和放逐的主題,呈現回歸故地和流動異域的矛盾心理。第六章是結論。

Recommended Citation

馬世豪 (2009)。 中文寫作與世界詩歌 : 北島詩歌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