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

Second Advisor

陳順馨

Abstract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香港南來作家在中國現代文學史和香港新文學史上都產生了深遠影響,本文以之為研究對象,所要研究的核心問題是:在這一時間段(1937-1949), 南來作家在其香港書寫中展現了怎樣的現代民族國家想像?與此相關的問題則是:中國現代文學在香港發生了什麼?它為香港文學帶來了什麼?

論文第一章為〈緒論〉,簡述研究動機、研究目的,討論現有研究概況,提出本文的研究思路及架構。第二至第八章分為上下兩篇,上篇為「文學生產」,包括第二至第三章,重點分析當時香港的文化空間及文學生產。其中,第二章簡述作家因戰爭 幾度南下香港、將香港建成為一個全國性「臨時文化中心」的史實,分析作家們如何利用當時殖民統治下的公共空間,進行多元言說。第三章討論作家們如何利用現代傳媒進行文學生產,塑造現代民族國家這一「想像的共同體」。

下篇為「話語實踐」,包括第四至第八章,重點討論南來作家在文學創作和批評活動中如何實踐民族主義話語與階級/革命話語。第四章討論南來作家現代民族國家想像與土地的關係。第五章分析南來作家作品中對革命的敘述,這種敘述以階級鬥爭為中心,目的在於尋求革命的合法性。第六章集中討論南來作家在香港進行的两次大規模文學論爭,包括「民族形式」論爭與「方言文學」討論,這些論爭都以大眾化為目標,但也存在誤區。第七章專門論述戴望舒、徐遲等幾位現代詩人如何通過寫作向人民和革命靠近,在此過程中逐漸失去「自我」,將「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第八章闡釋1948-1949 年間南來作家在香港展開的文藝批判運動,通過批判對文藝界進行意識形態清理,使得「中國現代文學」轉向「中國當代文學」。

最後,本文第九章〈結論〉部分在以上論述的基礎上,總結香港南來作家的現代民族國家想像的基本特點,嘗試對南來作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提出個人見解。

Recommended Citation

侯桂新 (2009)。 從香港想像中國 : 香港南來作家研究 (1937-1949)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