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16-2010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

Abstract

關於《說文》古文與籀文的關係,以學者王國維(1877-1927)的說法影響最 大,王氏於其研究中數次提到「秦用籀文,六國用古文」的論點,即認為古文與 籀文為兩種不同的文字體系,兩者無甚關係。近代學者何琳儀(1943-2007)則持 不同的見解,何氏嘗試以古、籀文相同的文字為例,嘗試證明兩者並不能全然劃 分,何氏更指出,籀文可能是古文的源頭,於戰國時期,古、籀文才劃分成兩個 體系。

《說文》古、籀文的關係,仍未有具體清晰的結論。由此,本論文以《說文》 古文與籀文為研究核心,運用比對與統計的方法,嘗試分析及釐清兩者之間的關 係。本論文所採用的「字符、部件比對法」,先將古、籀文分別拆分成構意最小 的部件,並歸納出「個體字符」、「複合部件」與「基礎部件」三批材料,再將古、 籀文的資料相互比較分析,嘗試從最仔細的部件著手,分析古、籀文之間的異同 與關係。除古、籀文的直接比對外,本論文會利用依從「字符、部件比對法」所 分拆出的古、籀文材料,與三批不同的文字材料比對,三批材料分別為西周金文、 戰國文字,以及《說文》小篆,嘗試以不同時代的文字為佐證,並統計當中的數 據,以進一步展示《說文》古、籀文的異同之處,並探討兩者與西周金文、戰國 文字,以及《說文》小篆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欣浩 (2010)。《說文》古文與籀文之關係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