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韓寒的散文寫作手法別樹一格。在1999年,韓寒參加新概念作文大賽即席創作,以〈杯中窺人〉一文奪下首獎。他自此踏上了散文創作之路,出版不同的散文集,如《通稿2003》、《飄移中國》、《青春》等。當網絡熱潮興起,他在博客發佈大量的散文,內容主題多樣,漸具個人寫作特色。而隨時間的推移亦可看出他的散文風格上有所轉變。

本文選取韓寒不同時期的散文集作研究對象,包括:《零下一度》、《通稿2003》、《青春》、《飄移中國》、《出發》和《我所理解的生活》,從語音、語匯、修辭和語法四方面,分析其散文作品寫作語言特色及變化。

首先有緒論作簡介,其後進入正文部份。正文第一節分析韓寒散文作品的語音的特色,第二節分析韓寒散文作品的詞匯使用上的特色,第三節分析韓寒散文作品的修辭特色,第四節分析韓寒散文作品的語法特色,第五節分析韓寒散文語言特色有以上變化的原因。最後為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穎雯 (2017)。韓寒散文作品語言特色及其變化之分析。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27)。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