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老師

Abstract

朦朧詩的成功在於出色的意象運用,在學界中得到多方肯定。同一個物象落到不同詩人手上,被賦予不同的情緒,有不一樣的發揮。被冠以「童話詩人」美名的顧城對自然的觀察揣摩細緻,致力建構屬於自己內在純淨的世界。過程中,這個世界恰如公劉1980年首次對顧城作品作出的評價,呈現出「幻想交織現實」世界。

本文挑選兩個分別來自自然和來自城市社會的意象——泡沫和錢幣。首先通過文本細讀,深入分析兩個意象落到顧城手中會得到怎樣的發揮,達致增加作品張力和審美空間。繼而以顧城生平資料作為輔助,研究意象的運用如何使作品的呈現或呼應「幻想交織現實」的主題。再配合其他朦朧詩人如北島、舒婷、多多等人的作品進行比對,體現顧城在這些意象運用的特色。

目前學界對顧城的主體自我有不少研究,這點有助研究意象運用時,將作品中的我作更貼近其他本人的解讀。配合顧城在上述意象運用中的表現,與其他幾位詩人的表現作比較,呈現顧城在朦朧詩派中無可取替的獨特性。

Recommended Citation

葉芷樺 (2016)。論顧城的詩歌意象 : 以泡沫、錢幣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34-25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