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誰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宋代女詞人李清照便以她的詩詞作出強而有力的反駁,成為中國文學史上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女文學家。但是,還有很多有才華和才能的女子被淹沒在滾滾的文學洪流之中,其中,與李清照、朱淑貞、吳淑姬並稱「宋代四大女詞人」的張玉娘便是險被埋沒的明珠之一。

提到張玉娘,或者有人會想到孟稱舜傳奇劇本《張玉娘閨房三清鸚鵡墓貞文記》中的貞女,而這正是根據她的人生故事改編而成。張玉娘,字若瓊,自號一貞居士,松陽(今屬浙江麗水市)人,著有《蘭雪集》(又名《張大家蘭雪集》),留存詩117首,詞16首。然而,因為《蘭雪集》刊傳有限,故並不廣為人知。雖然張玉娘的作品鮮有人知,但她忠貞的愛情卻感動了劇作家孟稱舜,使他寫下傳奇劇本《張玉娘閨房三清鸚鵡墓貞文記》。

既然張玉娘能與李清照、朱淑貞、吳淑姬並稱「宋代四大女詞人」,可見她的詩詞值得我們傳誦研究。因此,本文擬以《蘭雪集》中16首詞作為研究範圍,試從其詞所見張玉娘之閨中生活、對四時之景的感悟、還有她的情愛和才學生命,以窺知其形象及其價值意義。

本文分為四章,第一章為全文導言。第二章簡要概述張玉娘的生平及《蘭雪集》的資料。第三章研究《蘭雪集》中十六首作品。依詞的內容及題材分為寫閨中生活、四時景色和情感生活三節分析。第四章是全文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鄧慧瑜 (2016)。張玉娘及其詞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01-118)。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