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本文以明代中葉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王鏊所編《春秋詞命》為研究對象。論文共分五章:開首的緒論略述王鏊對韓愈文統觀的繼承及發展;第二章通過比較明中葉以降數十家書目的記載,嘗試考辨《春秋詞命》諸版本刊刻的先後次序;第三章嘗試對《春秋詞命》編者是否為王鏊這一問題予以解答;第四章涉及對《春秋詞命》兩個注者身份的考證;結語則略論《春秋詞命》在書目所屬部類的轉移。

本論文嘗試在原始文獻如明清以來書目、地方志的材料基礎上加以歸納,通過羅列、比對眾多記載,在零散的材料中勾勒出《春秋詞命》的版本源流。其次,也涉及對明、清文人別集所載材料的運用,以窺見所考察的人物的生平及其與《春秋詞命》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程益丹 (2016)。明代王鏊《春秋詞命》版本考辨。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2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