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1]於明萬曆年間成書。[2]當時的社會環境已減少明初禁慾風氣的影響,縱慾風氣瀰漫整個社會。《金瓶梅》於此時代背景下成書,不少也受此現實氛圍影響。文本中的男女關係複雜,其中有不少人妻出軌的情節,與明初提倡寡婦守節風氣相對,成為本文着意討論的重點。本文共三章,以《金瓶梅》中潘金蓮、李瓶兒、宋蕙蓮和王六兒四位人妻出軌的故事作切入點,探討四婦出軌行為背後的意義。第一章以文本分析四婦犯姦原因,從對情慾和物慾的渴求,以及她們對禮教的反抗情況兩方面切入。第二章以《金瓶梅》中的旁觀者與參與者對人妻犯姦事件的取態,以此作其他角度,觀察文本內的社會氣候對犯姦事件的接受。第三章則配合《金瓶梅》借宋喻明性質,從明中葉社會多種包括商業社會的興起、縱慾風氣和心學的提倡等轉變,分析社會主流風氣轉變與出現人妻出軌事件的關係,以見明中葉成書的《金瓶梅》,當中人妻出軌的不倫事件,如何受社會氣候左右而產生。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英芷 (2015)。人妻出軌的意義 : 論《金瓶梅》潘金蓮、李瓶兒、宋蕙蓮和王六兒。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13-24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