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博士

Abstract

欣賞好戲對於觀者而言,定必是一件賞心樂事。要稱得上好戲,好的劇本和演員當然少不了。然而演員背後付出的努力,又有幾人會知?俗語有說:"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若從演員所擅演的 “行當"作深入研究,便能發現每一 "行當" 背後,均有莫大的學問。眾多行當之中,"乾旦" 最為特別,它超越性別的藩籬,為往後 "旦行" 打下紮實的藝術基礎。社會學者對明清時期的 "乾旦",皆予以色情成分,而忽視 "乾旦" 的藝術性。故本文將集中研究清代 "乾旦" 之藝術面。

本論文分作六部分:第一部分為引言,主要闡述 "旦" 之來由以及寫作論文動機。第二部分為考證 "乾旦" 的起源。第三部分試從中國戲曲的特性論述 "乾旦" 的文化生態,此部分用 "形"、"神" 兩方面作出分析,以釐定 "乾旦" 的藝術層次。第四及第五部分,分別從 "唱"、"做" 說明 "乾旦" 的藝術性。第六部分為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家威 (2005)。清代京劇中之乾旦研究。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6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