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博士

Abstract

中國現代化城市的興起,作家的想像地域不再限於鄉土,城市的繁華、喧囂、熱鬧,為他們提供一個新的敘述空間。但無論是魯迅的紹興、沈從文的湘西,以至莫言的高密東北鄉、賈平凹的商州,那怕城市如何誘人,中國作家看來從未忘卻鄉土,鄉土仍是他們念茲在茲的敘述對象,也是他們安身立命的所在。相比之下,城市被想像成罪惡淵藪,與象徵純樸的鄉村形成對立的局面。

陝西作家賈平凹以寫「商州」系列作品知名於當代文壇。商州即今陝西南部,也是賈平凹的故鄉。自《商州三錄》始,他以述說故鄉人事風貌、山川美景,展現鄉土的美好的風土人情,成為八十年代初尋根文學的一名健將。《浮躁》以後,他力圖改變創作路向,不局限於鄉土抒寫,他以久居城市的鄉下人身份書寫城市,觀察、論述城鄉的變化、現象,一時成績頗為可觀。

城市與鄉村既是賈平凹小說的主要論述對象,他對於城鄉,或是批判,或是感嘆,或是歌頌,牽引著文本對城市、鄉村的想像。本文試以賈平凹的四部作品《商州三錄》(一九八三)、《廢都》(一九九三)、《土門》(一九九六)、《懷念狼》(二零零零)為主要的研究文本,輔以他的其他小說,以文本細讀的方法,及結合作者的生平,分析他在小說中如何論述城市、鄉村,並試圖梳理賈平凹筆下的城鄉關係的轉變,及把他的城鄉論述置於文學史角度觀看其傳承。本文無意探究賈平凹小說中敘述的城市、鄉村的情況、面貌,與現實中的城鄉之異同,也不會討論小說中的城鄉與社會之間的關連,我所關心的只是作者在作品中怎樣論述城鄉關係,城鄉在文本中的相互對話,並希望以文學史角度觀看他的城鄉論述的傳承,由此探看鄉土文學在中國現代、當代文學中能「香火不斷」的獨特現象。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頌賢 (2004)。賈平凹小說的城鄉嬗變 : 從《商州三錄》、《廢都》、《土門》到《懷念狼》。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