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博士

Abstract

千百年來,霍小玉的故事經過多次改編,但生命力依然旺盛,動人心弦。明代戲劇大師湯顯祖將此故事改編成《紫釵記》傳奇,把它搬上舞台,將之發揚光大;現代編劇家唐滌生將之再度改編,並融合粵劇藝術,成就卓越。其改編劇本有兩大特點:其一是著重重新塑造原著的人物,以加強藝術性;其二是剪裁並濃縮原著內容,而能保持故事的完整性。本文擬從唐滌生《紫釵記》的改編情況和人物角色的塑造兩方面進行探討,以分析唐氏改編劇本的藝術成就。本文共分七部分。第一章導論。第二章研究唐滌生《紫釵記》之本事以及其故事源流;然後第三章分析此劇與蔣防《霍小玉傳》及湯顯祖《紫釵記》的依違情況;第四章繼而討論《紫釵記》與粵劇角色分配之關係;第五章探討唐滌生《紫釵記》的戲劇衝突;第六章探討唐滌生重新塑造人物的藝術性與思想性。最後是第七章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胡梓穎 (2002)。唐滌生《紫釵記》角色人物研究。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