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1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博士

Abstract

《陸小鳳傳奇》轟動了文壇,令作者古龍名聲大斐。《陸小鳳傳奇》成功的原因是寫出諸多獨具個性的人物,不論主角配角亦同樣精彩。每個人物都是有血有肉,其行為也是可圈可點。而且這部推理武俠小說的情節懸疑迭起,令讀者如入迷障,引人入勝。再加上文字洗煉優美,當中妙語如珠,像散文詩亦如禪機,可謂精妙絕倫。

全文分作兩大部份,第一部份分析小說中的三個理想型人物,分別為陸小鳳、花滿樓和西門吹雪。本文會以李贄的〈童心說〉作基礎分析陸小鳳的性格,以中國傳統的仁愛道德觀去顯示出花滿樓的完美性格,及以「性痴」來分析西門吹雪這位劍神的內在情感。

第二部份是探索《陸小鳳傳奇》中的變態人物性格特徵,集中分析宮九和牛肉湯這對心理變態的兄妹。古龍善寫變態人物,此二人的變態心理異常矛盾複雜,宮九自卑又自戀,牛肉湯既自大又墮落,這部份會以西方心理學為基礎進行研究,主要用佛洛伊德的心理學理論如性異常和多重性格等,從當九和牛肉湯的行為分析二人形成變態心理的原因和找出他們行為的動機。

古龍正是透過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物的強烈對比,令他們互相突出對方,使兩種人物在小說中性格也非常鮮明。他們的對立衍生出人物之間的愛恨,不但使故事高潮迭起,同時亦因此而深深吸引了讀者,令讀者與小說中的人物一起走進古龍的奇幻武俠世界。

Recommended Citation

章淑端 (2001)。古龍《陸小鳳傳奇》的理想型與變態型人物。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3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