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小說主要講述在傳統家庭成長的阿欣如何逐步擺脫桎梏,面對自己內心的情感和想法。阿欣從小被母親用傳統方法教育,以情緒勒索的方式教養出千依百順的她,用語言和行為操控女兒。阿欣即使已經踏入社會,仍逃不出母親所置的無形枷鎖,不斷被母親和上司、同事等人情緒勒索而感到窒息。有着敏感個性的阿欣,為了不令任何人失望,往往妥協、忍讓,以至忽略甚至壓抑自己的想法和需要,只用不治本的方式排遣不快、逃避問題。阿欣在父親去世後面對生活,慢慢明白要為自己着想、為自己的情緒、行為負責,而非單單將所有問題歸咎於同樣缺乏安全感的母親,不再逃避,逐步走出陰霾。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朗怡 (2022)。迷霧。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