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汪精衛,民國時期政治人物,早年以行刺清攝政王載灃失敗下獄傳世,後於第二次中日戰爭鼓吹「和平運動」而身敗名裂。至今學界研究大多論述其爭議的政治立場,近年雖有研究結合汪精衛的詩詞論述其背後的政治話語,但從文學角度研究汪精衛的詩詞,仍屬少數。

本文以汪精衛的山水詩為研究對象,以其廬山詩為例,全文共分四章:第一章為緒論,交代研究緣起、文獻回顧及研究方法,當中簡單交代汪精衛背景及研究山水詩在汪精衛的詩詞創作的意義。第二章以文史互證方法,嘗試疏理汪精衛出遊廬山的背景,並作創作時期的分類。第三章根據第二章創作時期的分類,提出汪精衛山水詩的藝術技巧及特色,從用境寫意、以景賦情、以我寫物三方面,論述汪精衛山水詩在不同時期的同異。第四章從歸立上兩章對汪精衛山水詩的論述,分析其詩中廬山的形象和意蘊作為結論。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禮勤 (2019)。汪精衛廬山詩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32-26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