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交通工具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物,除了是人們行走各處的途徑,也是公共空間的一種,其特性在文學作品中也多有表述。這次的創作計劃分三輯共三十首新詩作品,意在用不同角度敘述相關的香港故事,從而反思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當中的歷史、文化論述。

第一輯的詩作回應了一些歷史/社會事件,包括六七暴動、移民潮、保育皇后 碼頭運動等,並用較抽離的視角反思它們對當下社會的影響。第二輯則更注視地方與交通工具的連繫,例如坪州、馬鞍山礦洞等地,除了有回顧歷史及城市變化的地文書寫,也關注當地人們的日常生活。第三輯以宏觀的角度,輔以平日的觀察,思考人與人/人與城市的關係,因而較多哲思及情感抒發,亦思考了汽車等工業產物以外的移動方式。整個創作計劃歷時近一年,希望聚焦在當下的香港故事,用現在的角度審視城市的身世,也並非漁翁撒網式地把所有交通工具都書寫一遍,而專注於主流聲音所忽略的事物。

Recommended Citation

韓祺疇 (2018)。〈公共交通工具的社會建構及其他〉 : 新詩創作三十首。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557-58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