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本論文嘗試以《三言》中與婦女婚外情相關的篇章,結合文獻考證,探討明代婦女發生婚外情與市民經濟的關係。第一章為緒論,將會疏理歷來學者對《三言》中的婦女形象和婚姻的研究成果。第二章將略述明代的市民經濟背景。第三章將會討論市民經濟下從商的實際情況。第四章會建基於商人經商的情況,分析明代商人妻子的心理狀態。第五章會探討明代的城市環境如何促成婦女婚外情。第三章至第五章之目的在於,結合《三言》中有關婦女婚外情的文本、相關歷史文獻和西方心理學和性學理論,逐步探討市民經濟發展下,婦女承受的心理負擔,然後再討論明代城市環境如何為婦女提供機會發展婚外情。第六章則為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子峯 (2017)。試論《三言》中婦女婚外情與明代市民經濟發展之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88-41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