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摘要 Abstract

伍銳麟是廣東省臺山市沖蔞鎮修齊荒村人,生於1904年 (農曆二月初三曰)。他在幼年時期是嬌生慣養的,而且由出生到十歲時,父親伍時昌僑居外國。家裏只有他一個孩子,母親對他特別溺愛,整個童年時期都在溫暖的家庭裏度過。祖父因經營菲律賓呂宋島上的茶園失敗,回鄉作私塾教師,伍銳麟就跟他唸書,所讀的課本是《論語》、《大學》、《中庸》之類。其中的內容小孩是不大瞭解的,但他時常記得這樣一句話:「天子重賢豪,文章教汝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從那時起他就朦朧地具有「學而優則仕」的思想了。又因為他的叔父在前清科舉制度下得了「進士」後到福建做大官,母親時常用叔父作榜樣,要他向叔父看齊,勤力讀書,將來可以光宗耀祖,顯姓揚名。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國強 (2006)。社會人類學家伍銳麟先生逸事述略。《嶺南學報》,新第三期,236-250。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99/vol3/iss1/1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