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摘要 Abstract

從事戰略文化研究的學者相信,戰略除了是一個現實政治的課題,也是一 個文化的課題。二千多年來,戰略深深地植根於人類的文化傳統中,受到意識 形態、價值體系等種種文化要素的薰陶,而其本身也變成了文化傳統的一部分。 基於戰略行為受到文化要素的影響,戰略取向亦早已成為文化傳統的一部分, 戰略決策不可能完全理性,祇能在特定的文化背景被認為理性。對於某個民族 來說是完全理性的行為,對於具有不同文明背景的對手來說可能是愚不可及, 或完全無法理解的瘋狂行為。不同文明的接觸激化戰略思維中價值體系的互動, 也成為戰略文化硏究的理想素材。冷戰時期成為戰略文化研究的溫床,學者相 信美國和蘇聯的戰略取向都各自受到本身文化價值所影響,形成鮮明對比。例 如蘇聯的戰爭方式偏好於先制攻擊|而美國在運用武力時則懷有十字軍的情意 結。至於中國的戰略文化,則被形容為政治對武力的維制,企圈以盡量微量的 軍事力量解決衝突。近十年來,學者在歷史上找到更多素材加以研究,尤其是 分析不同文明和價值體系接觸的時候產生具爭議性,或看似非理性的行徑,運 用戰略文化角度來觀察較能凸顯歷史和文化的特質。至於研究的角度也深化到 討論不同文化對暴力的不同制約,社會規範對軍事力量的模塑,和意識形態對 戰略取向的界定等問題。

Recommended Citation

曾瑞育、鄭秀強 (2006)。Cultural realism: Strategic culture and grand strategy in Chinese history (Alastair Iain Johnston)。《嶺南學報》,新第三期,365-37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99/vol3/iss1/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