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隨著人口老齡化及社會經濟的發展,退休制度的改革已成為國際討論的焦點之一。在傳統意義上,退休意味著停止工作以及領取養老金。從社會老年學的角度看,在以僱傭勞動為主的工業社會,退休至少具備兩個重要意義:1.對員工過往工作的認同及補償;2.令年輕人有更多的工作機會。然而,工作方式的變遷和養老保障模式的結構性改革,使得退休與工作之間的對應關係日漸模糊。隨著預期壽命的不斷延長,越來越多的長者在退休之後,仍然有長達20年或更多的時間保持到健康,並且擁有繼續工作的意願和能力。此外,面對勞動力供給下降,龐大的養老金缺口及財務壓力等問題,國際社會對於退休改革的呼聲亦不斷增強。

Recommended Citation

曹婷 (2015)。亞太 : 活用彈性退休 應對人資挑戰。亞太老年學研究通訊,6,14。檢自:http://commons.ln.edu.hk/apias_nlj/vol6/iss1/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