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生熟•生新 : 中國古代文論有關獨創性的概念

Streaming Media

Organizer

中國詩學聯合研究中心
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中國詩歌研究中心;香港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中文系;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中國詩歌研究論壇;廣島大學森戶國際高等教育學院

Document Type

Public Seminar

Date

4-7-2022

Time

19:00 - 21:00

Venue

Online Session via Zoom

Description

新故、生熟、生新是有待梳理源流和意義的中國古代文論概念。2022年4月7日19點,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蔣寅教授做了題為《新故·生熟·生新——中國古代文論中的獨創性概念》的線上講座,深入探討了上述問題,吸引了約三百人聽講,反應十分踴躍。本次講座是中國詩學論壇網絡學術系列講座的第四講。中國詩學論壇由首都師範大學、香港嶺南大學、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日本廣島大學聯合創辦的中國詩學聯合研究中心舉辦。此次講座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陳斐博士任對談嘉賓,香港嶺南大學蔡宗齊教授任講座主持人。蔣寅教授的講座圍繞著新故、生熟、生新三個文論概念展開。

蔣寅教授指出,中國古代文論以新故、生熟、生新三組概念建立起獨創性理論的概念群,由南朝已降的“新故”到宋代“生熟”的過渡,意味着創新觀念由非此即彼的價值判斷轉換爲矢量化的程度考量,由此構成對“陌生化”概念的發明和充實。在此基礎上衍生的“生新”概念,又引出對“新”即陌生化之“度”的補充性思考,由此形成關於獨創性的系統理論。圍繞這些問題的豐富論說具有很超前的理論意識,相當完整而深刻地闡發了西方形式主義文學理論的核心問題,對於現代藝術的唯新觀念也有一定的警示意義。

對談嘉賓陳斐副研究員從幾個方面對蔣寅教授的講座展開了對話與回應,包括善於選題、視野宏通、旁徵博引,能夠和文學史、作品鑒析相結合,提出了不少精闢的大判斷和研治理念,陳斐副研究員也就“獨創性”問題談及自己的體會。

Language

Putonghua

Additional Information

Recommended Citation

蔣寅、陳斐、蔡宗齊 (2022,4月7日)。新故•生熟•生新 : 中國古代文論有關獨創性的概念[視頻]。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videos/94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