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我留意到這幾篇論文都明顯存在共同旨趣,就是處理今日香港「本土力量」的內部光譜及方向。按蕭裕均在《本土與左翼:運動連結與民間社會契約》的觀察,本土力量可以分為:「保守本土力量」及「進歩本土力量」,而左翼則可分為「左翼經濟論」及「左翼關係論」。我並不打算深究以這樣的用語來作區分是否妥貼,正如蕭裕均自己都強調,他的用語是臨時亦都是粗略的。他最終的關注也不在此,而是怎樣可以找出共同的立場及方向。就此,蕭裕均認為可行的方法就是找出各方共同面對的「敵人」。這一點確實令我讀其論文之時聯想到毛澤東主義的革命策略,以「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來打造革命戰線上的「我們」。雖然蕭裕均強調「敵人」是「不能明確定義」而又「不知名的」,但他還是提出這個共同「敵人」就是「資本」,特別是由中國來的跨境資本,促使香港本土失去本土。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他認為可以做「朋友」的是「進歩本土力量」和「左翼關係論」。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少強 (2013)。梳理本土力量的「內外」關係 。《思想香港》,第二期。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