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我先講一講我寫這篇文章時的狀況。這篇文章是我上一年年頭寫的,當時剛剛出了D&G事件,雙非問題。當時出現了兩個不同群體,一個是所謂進步的本土,另一個是保守的本土,但我比較認同陳允中的説法:開放本土派和土著本土派。我當時就想,因為我自己的研究是中國香港的勞工階級,所以我不能不處理中國問題,也不能不處理階級問題,也就是為什麼我寫這篇文時,有一個好明確的運動的指向。而我所做的,就是希望提出一個可行的框架,可行的社會圖像。我最主要想講的是不同的群體。我定義群體其實希望能引伸出兩種比較進步的力量,他們有共同的agenda。而在文章的第二部份,我提出了資本是一種手段,蠶食本土文化,再以這個框架我提出一個agenda,給兩種不同的進步力量一個運動上的扣連。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裕均 (2013)。主體性中的階級成份 。《思想香港》,第二期。

Share

COinS